mamamaya1231

这个人很懒🤷🏻‍♀️有事请百度

👷🏻‍♀️读书笔记~书单👷🏻‍♀️

▧书名:《过劳时代》

▧作者:[日]森冈孝二

▧评分:★★★☆☆


    过劳定义为工作时间长,劳动强度过大,心理压力过重导致精疲力竭的亚健康状态。我们来顺一下我国《劳动法》关于工时的规定:普通情况下,每周至少休一日,日≤8H,周≤44H,即法律规定周可加班时间≤4H,同时日加班≤1H。特殊情况下协商一致,日加班≤3H,但月加班≤36H。

    必须支付加班工资。

    也就是说,假设我是个无良老板,想合法延长工时的话,普通情况下,周六加班半天,或连续4个工作日每天多1H。

    特殊情况下,因为36H的加班规定即使是7天每天(8+3)都比规定(44+36)要少,所以是整月无休且日工作11H,或6天11H。这简直就是只要加不死就往死里加?但是不用担心,因为《劳动法》对特殊情况是有具体规定的。


    有点废话多,单就工时来讲,能够高效不拖沓的完成工作最好,一个不愿付加班费,一个不想加班,一拍即合。

    但有时就有上班拖沓不得不加班的人,和因为各种问题加班/无偿加班的人。


    这本书讨论的重点就是后者,至于前者:只能说活该。

    作者分析了存在的【各种问题】,并从劳动者、公会、企业和法律四大角度谈到相应的对策。

    不得不说,这是本很客观的社会类书籍。

    日本可以说很擅长将社会现象进行再创作。去年爆火的电视剧《非自然死亡》里,微笑蛋糕工作人员的离世将工厂大员工过劳真相暴之于众。扩大市场带来的劳动力短缺,员工不得不增加工时以完成目标。老好人心态下的道德绑架,全职员不得不深陷无偿加班的恶性循环。《我,准时下班》里的女主经历过过劳,同时也拒绝过劳,最后却还是因为上司不合理的决定被迫过劳。


    我是典型的不加班主义者,但作为社会人有时就是逃脱不了加班魔咒,读这本书的时候就会有种扎心之感。细数我加班的理由,首当其冲就是领导层未能合理配置员工和工作量,身兼数职成为常态,并为此美其名曰作为员工就要全方位发展。

    智能手机方便我们生活,但也方便工作随时都能找到你。无论时间,无论地点,职员的要求之一就是能够随叫随到。这两天看到日本车推出胶囊办公室以方便社会人处理紧急事务,出发点是好的,但我还是想在心里大吼一句:通勤路上求放过!

    作者关于全球化也提出了很新颖的观点。我从来只知人口密度大的地区劳动力相对廉价,开设工厂跨国企业理所当然。但却从未思考这一变化造成的工时影响:劳动者站在同一水平线,被迫与他国工人进行工资工时的竞争。


    在作者谈到的解决方案上,我更期待与自我层的改变,这大概是因为我改变不了企业,因此只能适应的悲观想法吧。依据公司规定调休放假,学会适度的拒绝。

    怀抱一个敢于被辞退的心,生活乐无穷。

评论(11)
热度(16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mamaya1231 | Powered by LOFTER